本所首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上海光机所第二期物理学实践工作站基础课顺利开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承担的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是上海市首批25家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之一。工作站由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十位青年科研人员组成导师队伍,围绕精彩的光学创新实践课题,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面、多维度的科学教育活动,带领高中生们探索光学的奥秘,激发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培养动手能力,共同打造集兴趣教育、能力教育、创新教育、素质教育于一体的光学科普教育平台。

 

开班仪式 ◆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018年1月7日,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物理学实践工作站第二期正式开班。开班仪式上,工作站站长、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致辞。他为同学们介绍了激光技术诞生、发展的历程和上海光机所的科研成果,并鼓励同学们围绕自己的课题方向,多动脑思考、多动手实践、多与导师对话,发现光学魅力,也希望此次科学创新目标的探索经历,给每位同学留下难忘的记忆。随后,工作站导师代表廖洋副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工作站情况,王文鹏副研究员作了题为“超强超短激光”的科普报告。导师见面会环节,同学们与自己的课题导师进行了初步的交流沟通。随后,在导师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上海光机所的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次基础课 ◆ 嘉定二中实践点

 

2018年3月3日上午,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物理学实践工作站的第一堂课在嘉定二中进行。嘉定二中周凤林校长为同学们致辞,他希望同学们珍惜这种近距离接触科学家的机会,在一系列的课程中能够有更多的收获。

随后,廖洋副研究员围绕实验室安全,结合丰富的实例,为同学们讲解了下一阶段在实验室进行实践课学习时的注意事项,为之后的实验打好了基础;姜本学研究员则结合自己科研方向,作了题为“陶瓷透明化,开启照明技术新领域”的科普报告,从人类对照明工具的发展史讲起,到LED、激光显示和照明,为大家介绍了照明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学习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嘉定二中森林生态文化教育创新实验室、中国古代历史文化教育创新实验室、科技教育创新实验室等人文科技教育场馆。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二中之行收获颇丰,同时也期待下一次的课程。

 

第二次基础课 ◆ 静安区少年宫实践点

第二次基础课于3月10日在静安区少年宫进行。这次给同学授课的是成华东、王俊两位研究员。成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时钟的故事”的科普讲座。他谈古论今,系统地讲述了人类的时钟发展史,并介绍了他所在的课题组正在研究的空间冷原子钟项目进展情况;王俊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神奇的石墨烯”的讲座,他结合石墨烯的发现和发展史,将一个个科学家们的小故事娓娓道来,向大家展现了科学家身上的探索精神。

 

第三次基础课 ◆ 上海市第二中学实践点

 

3月17日,最后一次基础课在上海市第二中学进行,由张佩老师和薛慧彬老师为同学们授课。张老师向同学们作了题为“光学生物传感器”的科普讲座。他在讲座中把上海光机所通过发挥自身基础优势,与生物学、电学等跨学科合作研发的最新型光学生物传感器及其应用展现给了同学们,让同学们大开眼界;薛老师则为大家讲解了光学类学科的选题与文献调研方法,结合同学们先前的选题与接下来将要在实践课上进行的学习内容,讲授了专业的文献调研方法和课题研究的流程,为即将开展的实践课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三次基础课学习,同学们对于即将展开的实践课已经跃跃欲试,他们正在积极调研学习基础知识过程中,期待他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在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物理学实践工作站各位创新课题导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这段精彩的科学旅程已经扬帆起航!

 

相关信息:

“走进中科院 走近科学家”光机所暑期科普夏令营 上海光机所举行2017年“尚光英才班”秋令营 上海光机所科普志愿者赴普小开展科普课堂活动 第二期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物理学实践工作站正式开班 上海光机所“七彩之光”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举行首期结题答辩会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