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首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上海光机所学生分会承办中国光学学会“2020国际光日”线上科普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 】 【打印】 【关闭

  中国光学学会上海光机所学生分会(以下简称“上海光机所学生分会”)积极响应中国光学学会于2020年5月主办的“2020国际光日”系列科普活动,联合深圳大学学生分会、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分会,共同制作了《光学发展史》系列科普纪录片,并在中国光学学会微信公众号和上海光机所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上光微语”上成功推送,获得了超高人气的关注和好评。

  国际光日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了纪念1960年5月16日制造的第一台激光器设立的纪念日。国际光日的设立,其目的是为强调光在科学、文化、艺术和教育以及可持续发展、医药、通信、能源等多个领域的重要作用。

  本次上海光机所学生分会参与制作的《光学发展史》科普纪录片,共5集,分别从“概况与萌芽时期”、“几何光学”、“波动光学”、“量子光学”和“现代光学”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古代和西方近代对光学知识的探索与认识、科学家对光的波动性和粒子性的探索、电磁效应与量子光学两个现代光学的发展情况等内容。通过小视频的方式向大众普及了光学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光学发展历史。

  上海光机所学生分会成立于2019年12月,由中国光学学会与上海光机所研究生部共同指导,目前拥有学生会员50多名。本学生分会旨在促进交流学习与合作,开拓视野,提高学生的综合科学素养,砥砺科技青年责任与担当;未来将继续开展科普、参观学习、院校联谊及学术论坛等活动。(中国光学学会上海光机所学生分会供稿)

  视频链接(1,2,3集)

  视频链接(4,5集)

《光学发展史》纪录片

《光学发展史》纪录片

相关信息: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