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首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上海光机所科普志愿者赴普小开展科普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 】 【打印】 【关闭

12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科普志愿者们来到了普通小学,开始了他们新一轮科普课堂的讲解。

 

这次志愿者们为四年级的小朋友们们讲解了光的会聚与发散,我们还取了一个有趣的名字——“调皮”的光点。

 

志愿者们从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引入,并让小朋友们自己动手,亲身体会透镜对光的会聚与发散作用,之后我们还播放了一部关于显微镜和望远镜的微视频,让小朋友们对透镜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有更全面的了解。可能是因为对我们有点陌生,同学们刚开始都有些拘谨。随着课程的进行,同学们也渐渐的都放开了,对我们的提问也有了更多的回应。比如在问到生活中有哪些是凸透镜和凹透镜时,同学们纷纷踊跃举手发言,“酒瓶底”、“尺子”、“装满水的水杯”等各种各样的答案纷纷涌现出来。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提问与总结环节。小朋友们都很积极的提出了各自的疑惑,并对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做了很全面的总结。其中有很多比较深入的问题,比如 “为什么凸透镜可以会聚光线而凹透镜可以发散光线呢?”“为什么凹透镜和凸透镜放一起时光还是偏的?”志愿者们都没有想到一节短暂的科普课堂,就能让小朋友们想到这么深入的问题。

 

很快就到下课时间了,同学们帮忙把教具整理好,小朋友们都觉得这节课很有意思,希望我们以后可以常去。

 

一节课的时间很短暂,能教给小朋友们的知识也很有限,比教会知识更重要的其实是教会他们科学的思维,哪怕以后不能成为一名科学家,也会对他们的生活产生影响。当然,这节课对我们也很有启迪意义:永远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永远记得多问一个为什么。

相关信息:

“走进中科院 走近科学家”光机所暑期科普夏令营 上海光机所举行2017年“尚光英才班”秋令营 上海光机所“七彩之光”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举行首期结题答辩会 上海光机所开展多项暑期社区科普活动 上海光机所组织“七彩之光 走进青海”全国科普日主题科普活动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