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首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走进中科院 走近科学家”光机所暑期科普夏令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7日 【 】 【打印】 【关闭

 

 “创新•实践•快乐”

--记“走进中科院 走近科学家”光机所暑期科普夏令营

2017816日上午,校高一(1)班和高一(6)班两个研究性学习小组的十二名同学在任利宏和袁基卫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展开“走进中科院,走近科学家”的暑期科普夏令营活动。

首先,由研究所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激光的发展历史。通过介绍,我们知道在1961年,我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诞生,它是世界第二台激光器,它的研制成功,为中国科学研究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在此过程中,科学家王大珩、邓锡铭和王之江等做出重大贡献。

之后,研究院赛青林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讲座围绕“多彩的晶体”展开,共分为四部分:什么是晶体、晶体的分类与应用、人工晶体的制备和展望与结语。同学们从赛老师风趣的语言和美丽的晶体模型中了解到晶体的定义、现代激光晶体及其发展方向和人工晶体的五大生长法。同学们还知道了晶体生长是一门独立的科学,晶体的发展能够带动许多行业的发展。赛青林老师用前辈的话“晶体不仅是美丽的,也是有用的”结束了这场科普讲座。

讲座之后,联合实验室的成北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激光器的原理、神光II装置的发展历程及其大致功能类型。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神光II装置。   

此次光机所之旅激起同学们对晶体和激光的浓烈兴趣,扩充了多方面的知识;同学们从内心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并愿意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力量。

 

 

相关信息:

上海光机所举行2017年“尚光英才班”秋令营 上海光机所“七彩之光”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举行首期结题答辩会 上海光机所积极支持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建设,向学校赠送“七彩之光”区本科技课程 上海光机所组织“七彩之光 走进青海”全国科普日主题科普活动 上海光机所胡丽丽研究员为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上“走进科学 点亮智慧人生”第一课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