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首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物理学实践工作站第四期顺利进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 】 【打印】 【关闭

  77-10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物理学实践工作站第四期顺利进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格致中学等33所示范高中的近百名优秀学员带着对科学的向往和好奇走进了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在科学家的带领下,开展了系列科学课题探究。 

  77日,开班典礼暨基础课程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1号楼多功能厅举行。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邵建达研究员,副站长朱菁副研究员,王俊研究员、周申蕾研究员、姜本学研究员、廖洋副研究员、赛青林副研究员等11个科学探究课题的指导老师、辅导员、志愿者,以及4个实践点负责老师,学员及家长共同出席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工作站副站长、综合办公室沈力副主任主持。 

  开班典礼上,邵建达站长首先对进站学习的学员们表示了祝贺和欢迎,他从激光科学,尤其是中国激光的发明与发展史、上海光机所的科研成果、工作站课题内容等方面给学员们进行了精彩生动的讲解,最后,他寄语导师,一方面感谢科学导师们在致力于科技创新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怀揣科普情怀;另一方面要求导师们注重研究生和高中生的差别,进一步结合高中生知识储备水平及学习特点,创新教学模式,开展集科学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实验探究。邵建达还对学员们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抓住宝贵机会,积极探索创新,希望不远的将来能够从事激光行业,为祖国的激光科技繁荣贡献力量。 

  随后,课题导师代表王俊研究员、实践点老师代表静安区少年宫赵丽娟老师、第三期优秀学生代表上海市实验学校傅逸哲同学分别进行了发言,他们从不同的方面分享了对工作站的体会和感悟,并对学员们提出了美好希望和祝福。各代表发言结束后,上海光机所科学传播主管李沙沙介绍了工作站课时安排、过程记录、评价体系、纪律要求等多方面的具体安排,为学生梳理了工作脉络,明确了工作要点。 

  典礼最后,总站专家代表葛智伟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他对上海光机所工作站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对学员们能在一家激光专业科研机构中由专业的科学家带领开展学术探究表示祝贺。他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高端科研资源,发挥主观能动性,出色地完成课题探究。 

  开班典礼同期开展了基础课程学习,科学家讲座、专题报告等介绍了激光的基本原理及科学知识,传授了选题与文献调研方法,讲解了光学类实验的数据处理方法与总结报告的撰写方法,通报了激光实验室安全事项。 学员们参观了大科学装置——“神光”激光装置,领略了国之重器的魅力与风采。还实地前往先进激光应用科创中心进行考察,了解了前沿科研成果落地商品的不易历程。 本期工作站创新课堂形式,结合高中生学习特点和知识储备水平,首次开展科学实验素质拓展。拓展采用定向挑战赛的形式,集解锁园区站点和完成任务挑战于一体,任务挑战设置了“青春秀”“活力秀”“科学秀”三个任务,兼具科学性、趣味性和挑战性。科学实验素质拓展加强了同学们间交流,快速熟悉园区。也通过任务挑战中融入科技元素,有效的促进了对前沿科技的认知和了解。 

  78-10日,学员们走进实验室,在科学家的带领下开展系列科学实验探究。“神奇的激光衍射环”“激光测雾霾”“激光彩笔画”“镜头工厂探秘”“飞跃地球的眼睛”等11个前沿有趣的科学探究课题可供选择。“上海光机所青年创新促进会”青年科学家担任课题导师,科研骨干和博士生担任辅导员,理论课与实验课并重,实验设置由浅及深,由易到难,并开设开放性探究方向,真正做到主动型、思考型、探究型、创新型学习。通过实践课学习,开拓了科学视野,掌握了科学方法,锻炼了科学思维,提高了科学素养,培养了创新能力。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物理学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致力于打造集兴趣教育、能力教育、创新教育、素质教育于一体的光学科普教育平台。本站下设十一个研究课题组,由“上海光机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十一位中青年科学家及其团队组成导师队伍。自201612月以来,已连续开班四届,每届学生在这里完成40个课时的基础课、实践课的学习。目前,已有两百余位高中生通过光学实践课题的探索顺利结业,部分优秀学生还荣获了国家级竞赛奖项。(综合办公室供稿) 

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邵建达研究员致辞并上开班第一课

工作站副站长、综合办公室沈力副主任主持开班典礼

课题导师代表王俊研究员、实践点老师代表静安区少年宫赵丽娟老师、

第三期优秀学生代表上海市实验学校傅逸哲同学分别进行发言

科学传播主管李沙沙介绍工作站具体安排

总站专家代表葛智伟老师做总结发言

基础课·科学专题讲座

基础课·科学素质拓展

基础课·科学素质拓展

基础课·科学素质拓展

基础课·实地考察参观

实践课

实践课

实践课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物理学实践工作站第四期合影 

相关信息:

第二期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物理学实践工作站正式开班 上海光机所“七彩之光”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举行首期结题答辩会 上海光机所第二期物理学实践工作站基础课顺利开展 上海光机所积极支持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建设,向学校赠送“七彩之光”区本科技课程 上海光机所在2019年度上海科技节开展多项科普活动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