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首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七彩之光 走进新疆”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全国科普日”主题科普活动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 】 【打印】 【关闭

  9月9日-12日,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带队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巴格齐村,在当地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成功举办了“七彩之光 走进新疆”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全国科普日”主题科普活动,拉开了上海光机所2019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的帷幕。 

  活动开始前,邵建达作了致辞。他表示,科技创新是推动人类发展的源动力,希望小朋友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学好科学。他指出,新疆现在的学习条件同几年前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大家能够珍惜现在的时机和条件,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在“七彩之光”课堂上,青年科学家张攀政带领小朋友一起探索了颜色的奥秘,并了解到不同动物的眼睛中住着的不同“小精灵”让它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尚光科普志愿者、在读博士研究生田燕娜作为邓布利多的关门弟子,则为大家上演了一场神奇的光学魔法秀,“SIOM”扑克牌乾坤大挪移、权杖神秘消失等等,无不引发了小朋友们的阵阵惊叹,在一一揭秘后,彰显了科学的神奇魅力。通过创新形式的各类科普活动,“七彩之光”课堂激发了小朋友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了科学兴趣和热情。当地幼儿园师生也为到访人员准备了特殊的“礼物”,为他们表演了活力四射的花式篮球秀和现代动感的舞蹈《卡路里》。 

  最后,为进一步支持新疆地区科学及教育事业发展,上海光机所向幼儿园捐赠了伍万元建设基金,赠送了以光学诺奖为主题的,集科学性、趣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追光逐梦”第一季系列微视频动画片光盘。此外,还为每位小朋友赠送了定制的“七彩之光”运动服。  

  2019年全国科普日以“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为主题,于9月份集中开展并贯穿全年。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连续多年开展各类主题全国科普日活动,今年将继续以此为契机,精心策划、注重实效、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化、系列化、立体化全国科普日活动,为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及提高公民科学素养做出积极贡献。 (综合办公室供稿)

活动合影

党委书记邵建达致辞

 

科学家讲座

科普魔术秀

幼儿园师生表演

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

相关信息: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