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走进中科院上海附属实验学校开展“丝绸之路的奥秘”系列科普课程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 】 【打印】 【关闭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走进中科院上海附属实验学校,合作开展丝路遗珍科技分析与中外交流七彩之光丝绸之路的奥秘四节系列科普课程,该课程也是中科院上海附属实验学校2018学年第一学期人文科技活动课程的一部分。

921日下午,上海光机所科技考古中心李青会研究员为六、七年级学生带来了题为《珠饰: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远来明珠》的第一节课程。李青会向同学们讲述了丝绸之路的渊源及其与内地的联系,以广西、广东、湖南为例,向学生们展示了不同地区海丝风格珠饰的特点;通过精美照片和科学分析数据,直观得呈现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发现的宝石、玉石、琥珀等珠饰,并介绍了这些不同材料的特征、制作技术和科学鉴别方法。这些珠饰是不同民族、不同时期的风俗习惯和审美观的一个缩影,在古代中外文化和技术交流与传播中扮演着的重要作用。

课堂上,为加深学生对丝路遗珍和科学分析的认识,科普课程参与人员还带来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发现的各类珠饰标本以相关文物的精美图书,供同学们观赏,同时也带来了便携式拉曼光谱仪和光学显微镜,邀请小朋友们参与科学分析过程,演示了无损科技分析技术在珠饰与矿物鉴别中的应用。最后,还为同学们解读了关于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珠饰的材质及加工工艺等方面的问题。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学到了丰富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知识,受益匪浅。

中科院上海附属实验学校以“让每一个孩子与世界相遇”为目标,开设了非限定性人文科技课程。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作为该校的理事单位之一,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中科院上海附属实验学校的人文科技活动课程。接下来的几节课程,将分别围绕丝绸之路沿线发现的玻璃、陶瓷、壁画和丝绸等文化遗产进行开展。

本活动受上海市科委科普项目“丝路遗珍3D课程和课件开发”(项目编号:18dz2304700)资助。(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上海光机所科技考古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