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首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第三期物理学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顺利进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 】 【打印】 【关闭

 823日上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物理学实践工作站第三期正式开班。823-27日,来自全市46所示范高中的高中生走进上海光机所,开展了包括基础课、实践课在内的激光科学创新实践研究。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邵建达,上海市嘉定区科委主任陈蕴珠,以及四个实践点的老师代表和上海光机所工作站课题导师等出席了本次开班典礼。本次开班典礼由工作站副站长朱菁主持。 
  首先,工作站站长邵建达致辞并为本期工作站学生们上了开班第一课。邵建达结合当今世界科技热点,引经据典,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介绍了激光的发明之路、历代上光人走过的激光历程和近期上海光机所取得的重大科研突破。他希望大家抓住深入科研院所,在科学家的带领下实地开展科学课题探索的机会,大胆思考,勇于探索,点亮科技梦想,并欢迎高中生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多年后以研究生的身份再次走进上海光机所。 
  随后,陈蕴珠致辞,她向本期进站学习的高中生们介绍了嘉定区丰厚的科普资源,并充分肯定了科研院所与高中加强相互之间联动,肩负起科普的重任,携手促进青少年科学创新能力的科普工作模式。 
  开班典礼上,来自上海市第四中学的许嘉璐同学,作为上一期工作站的优秀学生代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上海光机所开展科学创新实践研究的经历,并鼓励大家珍惜这次进站学习的机会,出色完成自己的科学探究课题。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李蓉芳老师作为实践点老师代表讲话,她希望,学生们能把握机会,努力学习,能够在本次实践中学有所获。上海光机所科学传播主管王翠翠介绍了本期工作站的实施方案、管理细则等情况。 
  随后,吕德胜研究员作了题为“探索时空奥秘 共筑航天梦想”的科普报告,向学生们介绍了上海光机所研制的国际首台空间冷原子钟,承载着中国三代科学家的梦想,开启了筑梦天宫之旅。姜本学研究员从人类社会由古至今的照明技术入手,向大家讲解了透明陶瓷在照明领域的应用,为大家揭开了照明领域的新视野。朱菁副站长向大家介绍了光学生物传感器,为大家展示了激光用于医疗领域的神奇之处。上海光机所图书馆馆长薛慧彬研究员介绍了文献调研的方法和技巧,并告诫大家,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成华东研究员讲解的量子精密测量技术引起学生们的广泛关注,大家频频发问,兴趣盎然。 
  导师见面会上,课题导师同学生们深入沟通,介绍了未来几天实践课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合影留念。最后,学生们参观了本次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研究的两个基地: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和上海先进激光技术创新中心。这两个基地分别作为科普教育基地和产业化基地,从不同的层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启了激光科创之旅。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物理学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致力于打造集兴趣教育、能力教育、创新教育、素质教育于一体的光学科普教育平台。本站下设十个研究课题组,由十位中青年科研人员及其团队组成导师队伍。自2016年12月以来,已连续开班两届,每届学生会在这里完成40个课时的基础课、实践课的学习。目前,已有百余位高中生通过光学实践课题的探索顺利结业。(综合办公室供稿)

 

相关信息: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