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首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科技创新助力圆梦 上海民办随迁子女学校学生走进中国科学院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 】 【打印】 【关闭

5月23日上午,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嘉定区教育局和嘉定区科委联合主办的“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圆梦”。来自上海市4所民办随迁子女学校200余名学生被邀请走进上海光机所,亲身感受激光科学的神奇魅力,畅谈科技创新助力人生梦想。上海光机所祝如荣副所长、嘉定区教育局姚伟局长、嘉定区科委陈蕴珠主任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在上海光机所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神光”高功率激光装置和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观看了精彩的激光科普影片。“神光Ⅱ”高功率激光装置是国际上为数不多的先进大型高功率激光聚变实验平台,为我国聚变能源物理研究以及基础科学、交叉前沿科学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极端物理条件的高水平科学试验平台。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的强场激光物理及相关新前沿新方向,是国际上现代物理学乃至现代科学中非常重要的前沿学科领域,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

透过实验室参观走廊,身临其境这些日常生活中鲜见的庞大科学实验装置,并听取中科院研究生科普志愿者们生动的讲解,使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连连惊叹,并不时发出各种疑问。实验室中科研人员专心致研的身影,也使同学们对科学研究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科普参观后,上海光机所向参加活动的四所学校赠送了所内人员编著的科普图书--《需求:激励发明之路》、《追光:光学的昨天和今天》。

随后,在上海光机所向世清博士的引导下,小学生们与4位中科院研究生就“科技创新助力圆梦”为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访谈活动。交流访谈中,4位来自不同省市和环境的中科院研究生,结合自我的成长经历,介绍了个人科技梦想、奋斗历程,以及如何面对人生中的机遇和逆境。他们鼓励参加活动的民办随迁子女学校同学们,树立崇高人生理想,加强学习,通过努力实现人生的飞跃。参加活动的学生们从人生理想到科技创新思维,积极踊跃的提问和发言。活动后,带队老师纷纷表示,学生们上了一堂难得的科普教育和思维启发课。

本次公众开放日,除“民办随迁子女学校学生走进中国科学院”主题活动之外,上海光机所还接待了社会公众、中小学生来访参观千余人次。

自2004年起,上海光机所以每年中科院公众开放日和全国科技周活动为契机,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公众开放日”活动,科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同时,上海光机所积极结合区域科普需求,动员所内各种科普资源,组织了一批高素质科普讲师和志愿者队伍,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立项目、上课堂”等多种方式,将科普工作常态化开展,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所办公室供稿)

上海光机所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上海光机所祝如荣副所长致辞

嘉定区科委陈蕴珠主任致辞

祝如荣副所长和嘉定区教育局姚伟局长向4所学校赠书

“科技创新助力圆梦”交流访谈活动

  “科技创新助力圆梦”交流访谈活动

学生们踊跃发言

参观神光高功率激光装置

参观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神光高功率激光装置

参观神光高功率激光装置

相关信息: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