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首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德国科学家实现让光停止60秒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 】 【打印】 【关闭

    来自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将光“困”在晶体中长达60秒,该技术是实现并提高量子通信技术的关键一步。 

  为了使宇宙速度最快的光“停止”下来,德国科学家使用了一种被称为电磁感应透明效应(EIT)技术,通过量子相干效应使得光原子共振吸收频率上变得透明。在本次实验中,科学家将受控光速指向含有镨元素的硅酸钇晶体,通过控制激光束调节晶体的透明态和不透明态,使入射光束无法折射,最终在原子自旋的介入下控制光子携带的信息。此前也有相关实验将受控光速注入低温铷(87Rb)原子介质,达到降低光速的目的,利用偏极梯度冷却法和压缩式磁光陷阱增加受控原子团的密度。另外,哈佛史密森天文物理中心也对该课题进行了研究,同样采用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原子团将光子携带的信息冻结,速度开始降低,最终存储时间达到1毫秒,这些实验对量子通讯有着很大的意义。 

  摘编自: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8/280691.shtm 

相关信息: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