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系统间可实现远距离量子隐形传输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 】 【打印】 【关闭

最近,科学家们实现了量子信息在两团气态原子云间的隐形传输,且已取得了稳定的结果,数次尝试均告成功,这被研究人员视为非常重要的一步。论文发表在《自然·物理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用到了两个相互独立的玻璃容器,每个容器内包含有由数十亿个铯气态原子组成的云团。他们首先朝第一个玻璃容器内发送激光,接着,奇异的量子现象发生了:光和气体相互纠缠在一起,这意味着它们已经建立了某种量子连接。

这两个玻璃容器都置于一个拥有磁场的房间内。当具有某一特定波长的激光照射在气态原子上时,原子内部最外层的电子会像磁针一样指向同一个方向——朝上或朝下。科学家们解释道,正是这一方向组成了量子信息,就像计算机的信息由01组成一样。

这些气体会发出包含有量子信息的光量子,这些光随后被发送到第二个气体容器上,此时,研究人员也从光那儿读取到了量子信息,并用探测器对光量子进行了登记。然后,探测器发出的信号被传回第一个容器,结果发现,该容器里原子内的电子方向会根据信号进行调整。这样,他们就实现了量子信息从第二个容器到第一个容器的隐形传输。

不过,最新实验中信息隐形传输的距离仅为0.5米,与现实中动辄几千公里的传输距离有云泥之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