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首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简约不简单的激光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 】 【打印】 【关闭

        196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美国的汤斯、原苏联的巴索夫和普洛霍罗夫,表彰他们在量子电子学方面的基础性研究工作。该研究导致了基于微波激射-激光原理的振荡器和放大器的建成,更进一步推动了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的诞生。

        1960年,梅曼通过对汤斯和肖洛文章的深入研究,设想制造激光器。他将一根掺上铬的红宝石棒两端,研磨成平行平面,同时,为红宝石激光棒套上螺旋状的氙灯。可别小看这小小的氙灯,用脉冲氙灯发出的光能集中地照射在红宝石棒上,可产生高度发亮的红色光,这就是世界上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

    激光有怎样神奇的特性,让科学家们爱不释手呢?我们平常所见的一般光源存在很多独立的发光点,可以把这些发光点比喻成一群散兵游勇,一放到战场上,就四面逃窜。相比而言,激光则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铁军,总是保持整齐的队形,向着指定的方向前进,战斗力极高。

        1962年,人类首次使用红宝石激光照射月球,地月之间的距离约38万公里,但激光投射在月球表面的光斑不到两公里,产生的照度约为0.02勒克斯。数据很抽象?让我们来做一个对比。同样条件下,若以探照灯光柱射向月球,其光斑直径将覆盖整个月球,而其产生的照度只有约一万亿分之一勒克斯,与激光相差200亿倍。在激光面前,传统光源简直弱爆了。

    激光加工、激光武器、激光测距、激光手术刀、激光打印、激光娱乐,高方向性和高能量使激光从一般光源中脱颖而出,广泛应用于诸多科学技术领域。

    从阿基米德用镜子击退罗马军舰,到今天的高性能激光器。可以肯定地说,“激光”作为高新技术的代表之一,正改变着现代科学技术及整个人类的面貌。

 

相关信息: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