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首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光电效应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 】 【打印】 【关闭

    光是粒子,还是波?这个百年争论直到爱因斯坦提出光量子概念,并成功解释了光电效应的规律,才真正得以化解。爱因斯坦因此斩获19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光电效应为何它会有如此举足轻重的地位?顾名思义,这是一个关于光和电的现象,简单来说,光电效应是指在光的照射下,某些物体,如金属、半导体等的表面会发射出电子。爱因斯坦指出光不只具有波的性质,它由一群具有能量的“光子”组成,光子到达物体表面时将自身的能量“整份”传递给物体内部的电子,使电子能脱离束缚,在物体表面自由移动,从而形成电流。这意味着,只要有光,就可以发电。对于现代人类世界来说,光电效应的意义不言而喻。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电,少数发达国家人均每年用电已达1万千瓦时以上。1万千瓦时等于1.229吨标准煤,而太阳作为我们最大的光源,每秒钟照射到地球上的能量相当于500万吨煤。如何把这天然能源利用起来?科学家发明了太阳能电池,利用光电效应将太阳能直接转化为电能,如果在太空中建立的一座长10公里、宽5公里布满太阳能电池板的太阳能发电站,每年就可为地球提供500万千瓦电力,这相当于一座拥有百万人口城市的一年照明用电。作为能源,太阳能电池还广泛应用于各类无人机械和设施上。

    高端吗?其实,手机、相机的感光元件、闪光灯、太阳能充电器、太阳能路灯……生活中已充满了利用光电效应制作的光电器件。

爱因斯坦对光电效应的合理解释揭示了光的波粒二象性,这不仅让人们首次看清光的本质,更是打下了量子力学的基石,光电效应和量子力学在生活中的应用让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相关信息: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