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君的传奇人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 】 【打印】 【关闭

1901年,世界上第一枚诺贝尔物理学奖奖牌,授予了德国物理学家威廉·伦琴,奖励他发现了X射线。

1895118日,伦琴用黑纸包住放电管,准备进行阴极射线的研究。一个奇怪的现象却吸引了他的注意:在距离放电管一米处,镀有亚铂氰化钡晶体的荧光屏上出现了一道绿光。阴极射线的传输距离明明不超过数厘米,那这道绿光是什么?它有什么用?伦琴把这未知的射线叫做X射线。实验发现,X射线可以穿透几厘米的硬橡胶皮,15微米的铝板,但在1.5毫米的铅板面前犯了难。利用X射线的特性,伦琴为夫人拍摄了世界上第一张X射线照片,照片中夫人的手骨和他们的结婚戒指都清晰可见。

产生X射线的技术经历了数次飞跃,从第一代的X射线管到第二代的激光等离子体,再到第三代的同步辐射,以及第四代的X射线激光。所产生的X射线强度和功率等各方面都在不断提升。

X射线和可见光都是电磁波,但它的波长仅为0.0110纳米,别看个头小,本领可大着呢。X-CT能快速、准确地检查病情;X-刀能精确地消除肿瘤;X射线晶体衍射已经成为了解原子世界的利器;它还被用于金属探伤、测量金属的厚度等等。太高大上了,不接地气?其实,每次出入站安检时,你的行李都在和它亲密接触呢。当然,X射线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会给我们带来困扰。过量的X射线照射会引起白血病、癌症等疾病,所以在使用X射线时要做好防护,避免长时间暴露其中。

透过X射线这扇窗,我们看到的世界更丰富了。自1901年伦琴发现X射线后,因X射线而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不胜枚举。也许在不远的将来,还会有更多人因为它而走上人生巅峰,我们的生活也会因为有它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