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首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科学家开发出首个可见光隐身斗篷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 】 【打印】 【关闭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让隐身斗篷下的一个300 nm高、6 μm宽的物体从全波段可见光中“消失”。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纳米快报》(Nano Letters)杂志上。

    要实现隐身,首先必须改变经过物体四周的光线,使其无法形成反射。为达到这一目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具有可变折射率的材料,并将其转化为一种自然界中先前并不存在的超材料。这种材料分为两层,衬底是一层透明的纳米多孔二氧化硅,其上是一片氮化硅波导。为达到改变折射率的目的,研究人员还在氮化物上蚀刻出很多小的孔洞以构成所需的图案。通过这种材料,斗篷便可以改变光线的路径,完全遮住下面物体的轮廓,从而达到隐身的目的。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张翔教授称,该装置是首个可在可见光波段中奏效的隐身斗篷。除伪装外,研究人员将能更自如地操控光线,从而制造出更先进的显微镜和计算机。

相关信息: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