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首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激光或可用于进行人工降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 】 【打印】 【关闭

    据英国《自然•光子学》杂志报告,瑞士等国研究人员发明了激光人工降雨的新技术。其原理是向空气中发射一种高能量短脉冲激光,它会使照射路径上的氮气分子和氧气分子离子化。这些离子化的空气分子就成为天然的凝结核,促使水蒸气凝结为水滴。

  研究人员向含有水蒸气的实验装置中发射这种激光,可以马上观察到直径约50 μm的水滴形成,这些小水滴还会进一步合并为直径约80 μm大水滴。户外实验也显示,在空气湿度较高的情况下,发射这种激光可以促使空气中水滴的形成。实验中他们利用脉宽为10-13 s,峰值功率为5×1012 W的轻便式红外激光实现了他们的想法。

  瑞士日内瓦大学研究人员热罗姆•卡斯帕里安介绍说,这一技术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不能马上用于人工降雨,因为一束激光只能促使其所照射的路径上形成水滴。下一步研究将探索是否能通过用激光扫过天空的方式,促使水滴在更大面积的空气中形成。

相关信息: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