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首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低温等离子体应用于牙齿杀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 】 【打印】 【关闭

    德国科学家创建了一种极现代化的设备可以通过低温等离子体流对牙齿进行无痛杀菌,这种方案很可能替代当前电钻消毒的方法,他们预计牙医在未来三年内会应用这项设备。  

  高度电离的等离子体当前已经应用于外科消毒设备甚至人体医疗中。先前研究表示:由于等离子体在牙齿中的温度往往高于100°C,而这样高温很容易对牙髓造成损害。而最近德国莱布尼茨表面改进研究所(IOM)发展了一种低温等离子体流,之后萨尔州大学牙外科学的Stefan Rupf医生及其同事对这种低温等离子体流源进行了探索利用。他们利用低温等离子体对培养皿中的细菌和附着在牙齿中的细菌进行了杀菌测试,结果显示,两种情形下的细菌在等离子体作用后都完全停止了生长,且其繁殖能力下降一万倍。细菌在等离子体中暴露的时间越长,则有更多的细菌被杀死,这样的等离子体只需将牙齿表面的温度加热到约44°C,所以既不会伤害到牙髓,病人也不会感觉到疼痛,因此这项技术将来很可能替代当前电钻消毒细菌的方法。IOM发展低温等离子体流源研究小组的领头人Axel Schindler希望能找到合作伙伴,并在三年内将这项技术商业化。尽管当前也有激光设备应用于牙齿杀菌,但其费用需要一万欧元,而IOM认为等离子技术的费用只需几千欧元,而且更容易操作,更安全。

相关信息: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