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首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激光枪可防鸟雀撞机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 】 【打印】 【关闭

    众所周知,雀鸟是飞机飞行时的头号敌人,全球每年“雀鸟撞机”事件不计其数,一旦误进飞机引擎,更可能危害到飞行安全。动物学家凯利最近想出一个既能保护雀鸟,又能保护飞机的两全之策──在飞机起飞前先以激光吓走附近雀鸟。

    数十年来,科学家绞尽脑汁,希望在不用滥杀雀鸟的情下,防止它们撞向飞机引擎,不过一直未能成功。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每年就便被迫枪杀超过七千只雀鸟。

    给雀鸟更多时间逃走,爱尔兰科克大学动物学家凯利研究出的妥善办法,是以激光枪沿飞行路线发射激光,藉此警告雀鸟离开。其实就算没有激光警告,雀鸟也能察觉飞机驶近,可是它们往往来不及避开便被飞机撞倒,安装激光枪的目的就是要让它们有更多时间逃走。

    凯利研究小组中另一位成员莱恩发现,九成被飞机撞倒的雀鸟皆是胸肚部先被撞,显示它们在遇到飞机飞近时,只懂得左闪右避,不懂向后飞开。凯利说:“问题主要出自年幼没有经验的雀鸟,它们来不及避开。因此防撞法的主要概念,便是为雀鸟营造有物件走近的感觉。雀鸟善于记关于时间和空间的事情,所以激光线有助预先提醒它们飞机即将到来。”激光可营造物件走近的感觉。

    目前,凯利正与机械专家合力设计可装在跑道或者飞机上的激光枪原型。由于战机飞行高度与雀鸟相若,因此其设计对预防战机与雀鸟撞个正效用最大。去年,美国空军飞机跟一千四十五只雀鸟相撞,造成二千七百三十万港元的损失。

    以色列军方亦表示,雀鸟撞机所造成的损失比花在战争上的钱还要多。国际防雀鸟撞机委员会主席伯马说:“我们已知的雀鸟撞机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凯利的设计将有助减少雀鸟撞机的机会。 
                                                                                                    摘自:广州日报 2000/05/29

相关信息: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