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首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激光为夜行船指路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 】 【打印】 【关闭

    海上保安厅正在推进利用激光光线划出海上“行车线”的计划。这项计划的内容是,在作为海面标识的浮标上安装发射激光光线的装置,从而使夜间航线变得更醒目。这在世界上也属首次尝试。
    现在,船舶主要依靠每隔1至2公里漂浮的浮标闪烁光来指引航行,如果将点连成线,船舶舴的安全性将进一步提高。海上保安厅从今年春天开始已经着手试验,希望在2003年投入使用。
    浮标在船舶往来的港湾中起到道路的中线和路肩的作用,并提醒船舶注意附近的浅滩。虽然每隔1至2公里就设有一个浮标,但是船舶在浮标与浮标间脱离航线的情况也并不少见。而且,由于浮标是用锁链与海底重物拴在一起的,因此波浪大时浮标将倾斜,光线也变得很难看到。在靠近陆地的地方,有时街道上的霓虹灯与浮标的光也会难以辨别。
    因此,海上保安厅在10年前就开始研究这项计划,即通过在更具稳定性的棒状浮标上安装发射激光光线的装置,使光由点变成线。为了不使激光对眼睛产生不良影响而采用发射“粗和弱的激光”的方法,利用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的技术开发也已经有了眉目。5月底,在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海面上,首次进行了海上试验。
    从浮标向浪尖发射激光光线,利用光的反射,可以形成一条线。现在,海上保安厅正利用这一方法推进该计划,预计明年1月在横滨港附近进行实际操作试验,目标是3年后在东京湾等交通繁忙的海域开始应用。
    如果激光浮标能够投入使用,不仅可以减少夜间的海难事故,而且可以用线来标出固定网和养殖用筏子的场所,提醒周围船舶注意。(2000-8)

相关信息:

附件列表: